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

洪雅書房追加免費推廣講座(這一群伙伴們晚上會在玉山旅社駐點)

時間:201073日 (星期六)晚上1930
地點:洪雅書房--嘉義市長榮街116(近忠孝路)

主題:Esperansa  fo  Formosa (德頓語:給福爾摩沙的希望)


說明:
本次志工團的團長EMMA曾到東帝汶擔任一年長期志工,當地語言深受葡萄牙語影響。


思及過往葡萄牙人曾以福爾摩沙讚嘆台灣這塊美麗寶島,期待經由我們的小小付出,引發更多人響應投入,讓幾百年來環境持續受到汙染的寶島,在越來越多人的覺醒下,有朝一日能夠美麗重現。

召集人:張瓊齡 台灣國際志工協會副理事長/資深NGO獨立工作者

主講團:幾位即將前往印尼、緬甸擔任國際志工,熱愛台灣也擁抱世界的青年&資深青年。當然,在地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金龍大哥,也是這次的關鍵人物唷!

召集人簡介:

大學念哲學系,家裡的長輩都覺得畢業後大概就是去算命。事實上一離開校園就誤打誤撞進入台灣最大的慈善事業,此後十八年來在NGO(非政府組織)領域流轉。2006年初,不想過勞死在辦公桌上,決定成為接案的NGO獨立工作者,現在還活得好好的,從2004年開始出國從事跟公益有關的旅行或交流。在台灣當志工的年份則有19年,也就是還沒出社會賺錢就走上這條路了啦!

關於本次演講主題:

不同於以往例行講座的風格,這一次的演講,是由幾位將於7/6-7/10期間,在嘉義縣太保市後庄里完成一項「廢棄土塘大變身」的活力青年&資深青年,用接力的方式來開講。

成員之中,有位自高中離開嘉義求學、工作至今十多年飄浪在外的女孩梅菁在台北的永和社大,聽到「種樹的男人」 盧銘世 先生的演講與實踐經驗,藉由一趟的返鄉檢視,發現多數人習慣自掃門前雪,對於生活環境公共區域的髒亂雖不滿意卻也只能視而不見,決心先從自己和家人做起,並發出英雄帖,號召一批有國際志工經驗或是即將出國當志工的夥伴,大家自己出錢出力,只申請一點點青輔會的補助做為購土整地的基金,在 盧銘世 老師的技術指導下,要把過往灌溉用如今廢棄的小土塘清理乾淨,變成一渠清新可人的生態池。

在籌辦過程中,有位住在樂生療養院七十八歲的老阿嬤聽說這消息,慷慨拿出自己的私房錢,說無論如何一定要讓她共襄盛舉,補貼一點志工們的吃飯錢;還有肯納基金會的夥伴,也在第一時間主動提供一批由肯納自閉症青年親手製作的手工皂,要做為送給響應這項「土塘大變身」活動的小朋友的小禮物。這些過往被視為弱勢者,需要社會大眾付出關心的人,卻在這次的過程中,讓我們看見他們行善不落人後的積極與熱情。

籌備過程中還有太多太多的點點滴滴,就讓幾位主要參與規畫和踏勘的成員一一來跟大家說分明吧!

這次的行動,只是一個起點,全台灣還有太多太多離開農村就學、就業的青年,儘管回鄉路迢迢,但起碼我們可以用工作假期的模式,為家鄉盡心、為社區盡力。

期盼這樣的故事與行動,從嘉義起跑,在台灣各地風起雲湧,沒有終點!
當然,若是有感動的人,要在7/6-7/10期間,到太保市後庄里來跟我們一起動手做苦工,那是尚歡迎的啦
!


有個專門的部落格可以分享
http://jiayi-greenislands.blogspot.com/

3 則留言:

  1. 找一個懂妳的人也期許自己做一個人懂別人的人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找一個懂妳的人也期許自己做一個人懂別人的人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傻氣的人喜歡給心 雖然每次都被笑了卻得到了別人的心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