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

2011/9/17(六)吳平海紀錄片《軌跡:口述阿里山森林鐵路》+加映一場客家主題紀錄片

917日 (週六)晚上730分】


類別:紀錄片放映及映後與談


影片:《軌跡:口述阿里山森林鐵路》及加映一場客家主題紀錄片


導演及與談人:吳平海


地點:玉山旅社咖啡2


 


導演的話:


我心裏頭思索著,這個名為「口述阿里山森林鐵路百年史」的拍攝計畫,到底要呈現什麼呢?大家所期待的歷史又是什麼?我們又應該聽到誰的歷史和什麼樣的內容呢?更重要的問題是,在時間與經費都有限的情況下,我們能否盡到全力,把它做到最好?


 


歷史(history)從英文字面上來看就是his story―他們的故事,而紀錄片又是說故事的一個方式,於是,透過拍攝本片的過程來尋找故事,便成了我們工作的重點。我們翻開一些有關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介紹書籍,其中不難發現,在現有的著作當中,大部分都是介紹沿線一般性的自然生態景觀、聚落人文景觀以及和鐵道相關的設備、物件等,歷史方面的著作也偏向林業開發大歷史的論述。將近百年以來,我們能看到的相關書籍或影片,大概都是從這方面切入,整體而言,是比較接近以「物」為主體所呈現的歷史觀點。因此,我們想利用這個機會,從新回到「人」的身上,我們相信,每一個曾經參與過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員工,他們個人的生命史,就是阿里山森林鐵路歷史的一部分。雖然我們講的是一個個人的生命經驗,是一種小歷史,但是,透過影音的表達,我們相信它可以補充說明阿里山森林鐵路大歷史所遺缺的部分,更重要的是,透過影片所能呈現的是具有「人味」的歷史,而不是冰冷的知識。


 


歷史不應該是冷冰冰的知識的堆砌,它是可以更貼近生活的。透過影片中人物對於自身的生命經驗娓娓道來,我相信也更能喚起觀眾對於阿里山森林鐵路史的認同與感受。或許本片能有幸呈現了一段從不為人所知的篇章,但從更長遠的時間向度來看,我們深信,本片也能成為未來阿里山森林鐵路歷史研究的文本之一。


 


導演簡介:


吳平海 / 南努客音像工作室負責人


簡歷


客家電視台紀錄片導演;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諮詢顧問;嘉義市新住民服務中心影像製作培訓課程講師;雲林縣影音製作人才培訓進階班講座導演;台灣客家音像紀錄學會創始會員,2008-2009擔任理事長……。


 


獎項


-2010,桃城美展紀錄片入選─「客嘉人」


-2009地方志影展優選獎─「回歸線上的客家人」。


-2008,「運生遊俠」紀錄片(2007年製作,客家電視「13響,客家青年築夢故事」系列之一)代表該節目入圍電視金鐘獎。


-2008,作品「回歸線上的客家人」入選南方影展「南方好客群像」觀摩專題


-2008,獲第十二屆桃城美展動態影像類優選獎(紀錄片/三間春,嘉義市文化局主辦)


-2007入選2007廣電基金會優良電視節目「異國婚姻在客庄」。


-2005,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入選─「謝婷與她的歌」、「飄洋過海的家」。


-2005,地方志影展優選獎─「飄洋過海的家」。


-2005,女性影展入選─「謝婷與她的歌」。


-2005JVC東京錄影作品節優秀獎及觀眾網路票選最佳影片─


「謝婷與她的歌」。(JVC Tokyo Video Festival, Excellence Award & People Award, 2005)


 


個人近作


-2011,編導「雲過茶又青」紀錄片,客家電視有關八八風災「行過八月八」系列紀錄片。


-2011,製作六堆常民人物誌「文相的異想世界」紀錄片,台灣客家文化中心六堆園區紀錄片徵選。


-2010,編導「水過山凍頂」及「畚箕湖.十字路」紀錄片,客家電視有關八八風災「行過八月八」系列紀錄片。


-「花現北崙」社區紀錄片製作,(新港鄉農會委託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「社造薪火 諸羅之光―2009年嘉義市社區營造紀實」影片製作,(嘉義市文化局委託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