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

★★★★ 『每週六』例行活動公告★★★★2009/10/17

活動:  ★★★ 2009/10/17 (星期六) 晚上7:30~9:30 ★★★

頭城搶孤孤棧製作:一項社區工藝的保存與延續』 


標語:


  將分別探討三項議題:一是孤棧工藝製作的忠實紀錄,並探討孤棧工藝所面臨的問題。其次,比對早期文獻與現今孤棧型制進行討論與分析。最後,探討孤棧製作作為一項社區工藝,其價值與保存延續之道。


演講者: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 研究生-陳詠笙


 


簡介:


  過去搶孤為臺灣早期重要的七月儀式,現今頭城則以搶孤聞名全台。搶孤活動中的孤棚與孤棧,往往是眾人目光的焦點。高檯上華麗且壯觀的孤棧,正是由頭城、礁溪境內的村里所製作而成。孤棧的製作過程繁雜且瑣碎,從取材到製作完成,須歷經數十個步驟。其製作係由負責該孤棧的村里,透過居民討論、分工共同製作而成,為居民敬獻老大公的表現。


  

內容:


  本次每週例行講座將以孤棧製作工藝為出發,詳實的描述製作方式,與孤棧工藝所面臨的問題。

  近年來,隨著孤棧高度逐年增加,投入孤棧製作的居民卻逐漸減少,孤棧開始面臨材料與製作技術的轉變。2008年頭城中元祭典委員會,為了復原孤棧的傳統做法,特邀下埔里製作一組全竹藤打造的孤棧(飯棧),亦是搶孤活動至1991年復辦後,唯一一只完全由竹藤製作的孤棧,讓我們管窺孤棧傳統的製作技術。


  講者以2008年的田野調查為基礎,輔以早期文獻的討論,探討孤棧製作對象、型制與祭品等有關的問題,並藉由數據分析孤棧型制的類型與特徵。最後透過討論的方式,探討孤棧製作,作為一項社區工藝保存與延續的方式與種種可能性。


  我們首先進入孤棧製作的世界,引領聽者認識孤棧製作方式,及其過程中各重要構件的功能與製作方式。


 


地點: 玉山旅社


地址: 嘉義市共和路410號


電話: 05-2763269—玉山旅社


電郵: panpiinyan@hotmail.com


時間: 2009/10/17 (星期六) 晚上7:30~9:30


費用: 免費


網站:


玉山旅社blog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yushaninn


玉山旅社電子報:http://enews.url.com.tw/yushaninn 


玉山旅社facebook粉絲專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Chiayi/-/153063401250?v=wall&ref=mf


洪雅書房:http://blog.yam.com/hungya


古墟23.5°市集:http://chiayimarket.blogspot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