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

守著森鐵,守著你-蒐集文物、老照片經驗分享

玉山旅社活動訊息


日期:20101015日 (星期五)


時間:晚上730900


地點:玉山旅社(嘉義市共和路410號)


演講主題:守著森鐵,守著你-蒐集文物、老照片經驗分享


演講人:翁幸昭


 


阿里山森林鐵路駕駛員  翁幸昭



  • 三代服務於阿里山森林鐵路『鐵路達人』

  • 曾接受:英國BBC2電視台、日本朝日電視台、Discovery電視台、大愛、台視、民視、三立、大腳走天下…等節目訪問。

  • 現正接受公共電視台及戀戀阿里山電視節目協助拍攝。





名列阿里山五大奇景的阿里山森林鐵路,自從1912年通車以來,已經走過近百年的歲月,是世界上著名的登山鐵道之一。阿里山森林鐵路具有深遠的文明意義,文建會也正積極規劃向聯合國爭取登錄為世界遺產。



    在「阿里山森鐵BOT案」之前,阿里山森林鐵路每年旅客運輸量逾二十萬人次。阿里山森林鐵路昔日是為了集運木材、運輸生活物資而闢建的,如今已經蛻變成為發展森林旅遊的觀光鐵路列車。




    阿里山森林鐵路自海拔 三十公尺 的嘉義,一路爬升至 二千二百一十六公尺 高的阿里山,全程經過四十九個隧道、七十七座橋,沿途景觀可以分成平地段、熱帶林段、暖帶林段和溫帶林段四個不同森林帶之植物種類變化與美麗的山脈、溪谷,也是吸引遊客前來的原因。




    另阿里山森林鐵路分為平地與山地兩線段,前者指嘉義至竹崎總長 十四點二公里 ,後者為竹崎至阿里山線段長 五十七點二公里 。




    為了遷就阿里山急峻的山形,當火車以推進方式運轉至獨立山時,為遷就急峻的山形,則須以螺旋型環繞獨立山三周的方式而至山頂。在短短 五公里 的距離中小火車攀高 兩百公尺 ,當迴旋上山時,遊客可以在車上以三度看到忽左忽右的樟腦寮車站仍在山下,然後鐵道再以八字型方式離開獨立山。




    而自屏遮那站到第一分道後,鐵路呈Z字型曲折前進,經過三個分道時,火車時而往前拖、時而在後推,終抵阿里山,故有「阿里山火車碰壁之稱」。




    目前阿里山森林鐵路僅剩祝山支線供遊客上祝山觀看日出美景,每天發車,而本線與其他支線則因「八八風災」之故而尚未通車。透過有三十多年的阿里山火車駕駛經驗的翁幸昭,帶領我們一窺阿里山森鐵風情及其對森鐵的感情。


    敬邀所有朋友於20101015日晚上蒞臨玉山旅社聆聽翁幸昭的分享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